夏祭霏

随缘更新,主磕SSHP但可拆可逆,洁癖人介意慎入,最近真的好忙更新才爬上来,感谢点赞推荐评论!没有回复就是我还没登录(扑通)

2018.10.23读书笔记

《老人与海》By海明威

听了很久这本书的名字,一直没有静下心去读这本书,反正我自从有了kindle之后就无所畏惧了【大概。

每天在路上来回快三个小时车程的时候,就拿来读点书。

我一直都怯于触碰关于老人/孩子/动物题材的作品,因为在我看来,孩子是天真的,他们有着柔软又纯净的心灵,可成人世界的颜色总能将他们染上不一样的颜色,或绚丽,或黑暗,我最怕的是通过孩子的眼睛,去看那些黑暗的时间,总让我觉得透不过气来。关于老人的题材呢……老人似乎是充满智慧的,可是他们的人生也是逐渐走向尽头的,他们皮肤上的沟壑总能提示我他们所经历过的一切,那种沧桑是年轻人所不懂的。老人们用着平静的眼神看待一切,到一定的年纪,似乎很多东西都不重要了。还有就是关于动物的题材,动物有点像是孩子,它们对人类的行为懵懵懂懂,它们顺从自然的法则,却又在人类行为的胁迫下苟延残息。

而老人与海,在我看来,恰恰是涉猎了我最害怕这几个题材。

圣地亚哥是一个经验老道的渔夫,可他最近的运气不太好,钓不到什么好鱼了。

那条大鱼是他的猎物。

那个少年是他的一个学徒【大概】,全心全意地敬佩老人,想要和他一起出海。

读完了之后大概我有两点感悟,一个是圣地亚哥不服输的劲头,一个是他对于对手的尊重。

圣地亚哥的生活是贫苦的,他的小屋里可以说是什么都没有,家徒四壁。

他已经有八十五天没有抓到鱼了,他还是得出海,然后他遇到了这条大鱼。在他眼里,这条鱼对他并没有恶意,反而是他需要去杀死这条鱼,他将这条鱼看作自己的朋友,自己的兄弟。

他并没有因为对方是一条鱼,是他需要捕捉的猎物而轻视它,反而将它当作可敬的,另一种生物,我想着应当是一个人,对于其他物种的尊重。

再有就是他对自己的尊重,他是一个老人,但是他并不服老,他和大鱼较劲的时候,鱼线将他的手割得鲜血淋漓,可他还是不放弃,他一定要抓到这条鱼。他在海上漂了两天,我想这应该是很煎熬的两天,大鱼拖着他走,他也要小心地拉着线。

他曾经觉得自己快不行了,然后他又继续撑着了。

尽管鲨鱼追着气味来了,圣地亚哥抱着同归于尽的心情,将它们击退了,带着大鱼的骨架回到了岸上。

我觉得很遗憾,但是也很佩服他。

他只带回了骨架,他不止带回了骨架。


《失乐园》by渡边淳一

这是一本读完让人意难平的书,剖析两性关系的。其实算来我也不怎么会写读后感,估计写着写着就变成了……文章概括【笑

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挑战了我往常的价值观,我一直向往的其实是一生一世一双人,这样的爱情。偶尔我和我朋友说,我不知道从我平时的文里能不能瞧见些端倪,我写的文里爱情总是美好的,相濡以沫的,至死不渝的那种。因为我理想中的爱情就是那个模样,或许十年二十年之后,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不是轰轰烈烈的了,而是那种细水长流的亲情。感情从来都不是单一的,爱情不会永远都是爱情,它可能从友情转化来,然后变化成亲情,混杂着一些友情在里面。

所以我常说,我写了很多太甜的感情之后,有时候自己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,我说我大概是找不到理想中的爱情了【笑。

《失乐园》却是关于久木的爱情转换为亲情之后,他反而想要重新找回爱情的感觉。

他们两个提出的,在当初的爱情不见踪迹之后,还能不能重新和能够燃起炙热感情的人在一起呢?追求爱情这个词实在是很美好,但是路上又是磕磕绊绊的,现实里太多的牵绊使他们迈不开腿。

他们是主角,似乎天平总会向他们倾斜一些。两情相悦的两个人,为什么没有追求爱情的机会呢?看起来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,凛子的丈夫并不爱她,久木的妻子和他相敬如宾,久木的女儿也已经结婚,凛子的父亲过世,凛子的母亲倒是责怪她有辱门楣——看起来这一切似乎没什么。

但是从伦理的角度,“婚内出轨”这样一个名头总是让人不齿的。

每当他们相会的时候,两个人的肉体契合,灵魂共鸣。我为他们感到一些快乐,又很不安,这种背徳的行为总是不对的。

既然有着婚姻的契约,难道不应该对伴侣忠诚吗?

可是他们的感情是那么的好,生活也合拍……这是性冷淡的丈夫不能给凛子的,也是久木那像是朋友的妻子不能给久木的。

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泡温泉,去赏樱,在横滨的酒店里肌肤相贴,然后同居。如果有了新的感情,就能对干涸了的旧情弃置不顾吗?

书里还提到了吉藏和阿部定,阿部定在床上勒死了吉藏并割下他的下腹。她这是为了防止别人拥有吉藏的一部分,爱让她想要杀死吉藏,而吉藏也欣然接受。还有另外一对作家和女记者,两位人生顺风顺水的名人,相约在轻井泽的别墅里自杀。

因为他们觉得,他们既已经幸福到了极点,那就在这样的至福中死去。用凛子的话来说大概就是,活到这个年纪也就够了,不会比现在更好了,只会逐渐发现自己的皱纹每天多了起来,难以化妆,身材走样之类的。

这本书总体就是交代了这样的思想吧,“幸福死了”,这样的想法。

有时候静下来我会和我闺蜜讨论这种问题,比如人活着有什么意义之类的,这种高深的问题,其实很难有一个答案,所以往往我们之间的讨论是不了了之的。人们的观念总是不一样,有些人求长生不老,有些人求极度绚丽之后骤然凋零……

想起之前看的《花宵道中》,虽然看之前并不知道它的分级,故事也有点老套,但是朝雾在遇到她的爱情之后,在男主被斩首之后,毅然决然地跳河。而仰慕她的那位妓女将那支牵牛花发簪插进了发髻上,说“朝雾姐姐只是开尽了这一生的繁华”(大体是这个意思)。

大概是和凛子的想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。

昨天和我姑说起这本书,我姑只说他们的想法太奇怪了,我没有做声。不同的价值观并不是说奇怪,每个人大概都有自己的活法,走完一生,经历过起起伏伏是一种体验;在人生巅峰时死去,带着满足感死去;和相爱的人一同赴死,相信着下一辈子也能在一起,也是一种体验。

并没有哪种好哪种不好的说法,只是看每个人选择不同。

毕竟人生只有一次,大概也是没有机会都走一遍的。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夏祭霏 | Powered by LOFTER